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乃雯 徐

電繪雜想

已更新:2021年8月26日

小時候我喜歡看動漫,跟劇情相比、更吸引我的是漂亮的角色和畫面,心裡總想"如果我也能畫出一樣好看的圖就好了!"


抱著最單純的憧憬,我接觸了電繪,從粗糙幼稚線條紊亂的圖、一路練習到漸漸提升看得見自己的實力、終於到了能出版、能自信展示說"這是我的作品!"的水平。

圖1:CSP插畫"少年"。


 

我慣用的軟體過去是SAI、現在使用的是CSP,後製會使用到PS,選擇一個筆刷自由、操作乾淨直覺、軟體有強大線條補正的軟體,對作畫來說是很大的幫助!


首先,我會對想創作的圖做草稿發想,不論是手繪或電繪起稿、都可以幫助我從零開始架構一張圖,平時的觀察和習寫、或是看看各式各樣的東西,都能找到更有靈感的構想。

圖2:愛麗絲彩色草稿構想。


 

彩色草稿確定方向後就開始上精細線稿,擁有乾淨漂亮的線稿(最好是封閉線段方便填色),會更有利於後續上色階段。反覆的練習手感、精準的線條接畫、粗細疏密的拿捏,找到自己喜歡的線稿用筆,也是我一直探索和不間斷的自我勉勵!

圖3:精細線稿描繪階段。

 

線條描繪好後,由於我的畫風是色感講究清新的日系插畫,做好圖層的分層就是例行公事了!

區分每個區塊的不同圖層、做基本的色指定,能幫助到後續的上色流程更為快速乾淨。(在不同圖層上操作、也更方便繪製過程萬一不滿意能夠分層調色和調整。)

圖4:彩色蒙版的分層製作。



圖5:"水生花"的半成品圖。


 

最後的完稿用在各方面的運用都很便利,相比手繪,電繪不須掃描、不須拍照就能直接輸出成各種規格,不論是印刷還是數位用途的使用,對創作者來說是相當直覺的,而且更有產能運用範圍也更加廣泛。 對自己的勉勵就是"永不滿足於現況",不斷練習、不斷的突破,期待自己的創作更加進步!

圖6:成品運用於社群平台文宣。

3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